English

令人难以置信的失误

2001-0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31日下午3点52分,一架由东京羽田机场起飞飞往冲绳的日航907号班机与该公司另一架从韩国釜山飞往成田机场的958号班机即将在烧津上空交汇。此时位于东京之北所泽地区的东京航空管制中心的管制官从雷达显示屏上发现两机异常接近,有空中相撞的危险,便命令正在直行的958号班机降低高度。由于紧张,这位26岁的见习管制官却张冠李戴地呼叫错了航班号,把本想发给水平直行的958号班机的下降指令传给了正在爬升的907号班机,并重复了两次。接到地面管制中心发来的指令,907号班机的机长虽感到奇怪,但还是按照指令下降高度。而958号班机也在防冲撞装置的指示下开始下降高度。就这样本应互相躲避的两架大型客机却反其道而行之,朝着交汇点急剧靠近。当控制中心发现情况紧急后,教官立即取代见习生连发指令,但由于过度紧张,她竟连续两次把907号班机呼成并不存在的908号班机。就这样,在地面管制官一连串的错误指令下,本来两机间存在的约1200米的高差,50秒钟几乎缩小为零。幸亏当日天气晴好,能见度较高,就在两机即将相撞的千钧一发之际,两位经验丰富的机长根据正确判断采取了紧急躲避措施,958号班机扬起了机头,907号班机则犹如俯冲的过山车,10秒钟内急降500米,在958号班机机腹下10米处掠过。

日本舆论认为,导致这一险情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暴露了日本航空体制的混乱。

(《光明日报》200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